(掌声。)
师:你看,大鱼就是这样说的!你以为这个钓饵是好吃的?你吃掉它,人家就把你干掉了!多危险!——这就是感悟,好,你来!
生3:就是不要妄想,不要用表面看上去最便宜的代价换取最美的食物!
师:嗯,那就要付出最沉重的代价!好像是最便宜的东西,可实际上要你付出的是最沉重的代价。这个代价就是使你丢失性命!
生4:看似不付任何代价的东西,却使你付出最昂贵的代价!原则就是远离钓饵。因为成功了只能得到一点食物,失败了却要失去生命!
师:呵呵,你看,他把大鱼的话作了辩证的分析!也许你会成功,得到一点食物,但是更可能的是你会失败,你会丢失你的生命!
生5:美丽的外表下藏着的都是危险的钓钩!不想被诱惑所诱惑,就别去想轻易尝试诱饵!
师:嗯,在“美丽的外表下藏着的都是”的“都”要改一下,因为有些美丽的外表下还有美丽的东西!
(生笑。)
生6:看起来最美味的最便宜的,似乎不付出任何代价的才是最危险的!真正安全的美味,只有用自己的劳动去赢取,而不是靠这种幸运的赌注来换取!
师:啊,好深刻。好!你们都是可爱的大鱼!(指大屏幕。)看大鱼说的话,一起读!
生(齐读):一种东西,味道最美,又最便宜,似乎不用付任何代价,钓钩很可能就藏在里面。
师:同学们要记住这句话:一种东西,味道最美,又最便宜,好像不用付出任何代价,钓钩很可能就藏在里面!我认为这句话对青少年成长很有好处。
下面再看第四篇文章。托物寄意类的文章,通过吟咏一个事物来表达一个观点,表达一种意思,表达一种言外之意。好,请默读《蚕》这篇文章。
生(默读):
她在自己的生活中织下了一个厚厚的茧。
那是用一种细细的、柔韧的、若有若无的丝织成的,是痛苦的丝织成的。
她埋怨、气愤,然后就是焦急,甚至自己折磨自己。她想用死来结束自己,同时用死来对这突不破的网表示抗议。
但是,她终于被疲劳征服了,沉沉地睡着了。她做了许多梦,那是关于花和草的梦,是关于风和水的梦,是关于阳光和彩虹的梦,还有关于爱的追逐以及生儿育女的梦……
在梦里,她得到了安定和欣慰,得到了力量和热情,得到了……
当她一觉醒来,她突然明白拯救自己的,只有自己。于是,她使用牙齿把自己吐的丝一根根咬断,咬破自己织下的茧。
果然新的光芒向她投来,像云隙间的阳光刺激着她的眼睛。新的空气,像清新的酒,使她陶醉。
她简直要跳起来了!
她简直要飞起来了!
一伸腰,果然飞起来了,原来就在她沉睡的时刻,背上长出了两片多粉的翅膀。
从此,她便记住了这一切,她把这些告诉了子孙们:
师:一只蚕为自己织了一个厚厚的茧,后来,它想出来,想拯救自己,它就咬破了自己织下的茧!它多高兴啊——阳光、空气!它陶醉了,它简直要跳起来了!它简直要飞起来了!然后它享受到了生活的乐趣,于是它感悟到一个什么道理呢?于是它就把这个道理告诉它的子孙——
(生思考。)
师:现在你们就是蚕了,你有什么感悟?
生1:黑暗给了我们一双眼睛,而我们则用它去寻找光明!
师:哦!真聪明,它咬破茧出来了,茧里面是黑暗的,黑暗给了我们一双眼睛,而我们用它去寻找光明!很好啊!好,你来——
生2:经过艰苦挣扎后所获得的阳光会更加夺目!弱者只会作茧自缚,而真正的强者终会破茧成蝶!
师:好一个破茧成蝶!
生3:只有在困难中学会坚忍,寻到自己前方美丽的梦,才会有无尽的力量冲破生命的考验与束缚!欣赏破茧成蝶后的无限阳光!
师:嗯,挣脱束缚,追求阳光!好!    生4:请不要害怕痛苦,因为挣扎过后便能破茧成蝶,迎风飞翔。飞吧,哪怕折断了翅膀!
师:哦,你来——
生5:前程的过错阻止不了我们心向前方,只要我们今天睁开眼,等待我们的依旧是美好的未来!知错就改,拯救自己,从今天开始,为时不晚!
师:如果我们作茧自缚,就要想到破茧而出。
生6:蛹,只有敢于用自己的梦想冲破痛苦与焦急编织成的茧,保持一份初衷,保持一份激情,不停地用牙齿咬断一根根丝,才能羽化成阳光下飞舞的蝶!
师:咬断一根根丝,让自己出来!
生7:你们都会经历那种蜕变的,那也是一个艰苦异常的历程。不过请记住,在黑暗中去追求破茧而出的光芒,就只能靠你们自己,靠你们自己镇定以及强悍的精神!
师:我们经历过的,你们也要经历,你们经历起来可能更困难。你——
生7:越是黑暗之后的光明就越美!永远也不要放弃自己追求的梦!
师:越是黑暗中获得的光明越是给人美感!多好!
生8:从此,它便记住了这一切。它把这些告诉了子孙们,用自己的力量去挣脱它,阳光就在外面,幸福就在外面!
师:嗯,多好啊!你来——
生9:不要因为牵挂太多而受羁绊,勇敢地去梦想,勇敢地去追求!当你看到朝霞的时候,你已破茧成蝶!
生10:生活中的茧可以束缚你的身体,却不可以束缚你的梦想!破茧成蝶的快乐在痛苦之后才会到来!
生11:生活中少不了埋怨,少不了气愤,而埋怨、气愤就像蚕丝一样束缚着你,但是,拯救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,你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去挣脱束缚,迎接光明!
师:好,你们的回答都很精彩,你们的答案有一半是人话,有一半是蚕话!哈,哈!
(师生开心大笑。)
师:你看,这个作者写的是蚕话,蚕在说话,念一下。
(大屏幕显示。)
生(读):你织的茧,你得自己去咬破!
师:你织的茧,你得自己去咬破!这种感悟一语双关,动人心魄!
通过以上四篇短文——家庭生活、社会见闻、寓言故事、咏物寄意的文章,我们应能感受到感悟类的文章特点。它们实际上是这样写的。
(大屏幕显示。)
或叙说一个事件,
或讲述一个故事,
或叙写一种现象,
或转述一个传说,
或描绘一种景物,
或吟咏一类物品,
然后,亮出一个精美的闪光的道理!
从形式上来看,这种感悟类作文实际上就是两大块:一大块是事件、故事、现象、传说、景物等等,一大块是简明的画龙点睛,点破事物的道理。艺术地点破就是像我们读的这几篇文章一样。
那么要想写好感悟类作文,就要多积累生活,多观察现象,多积累富有哲理的语言。这很重要。它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语言素材本身,它还给我们智慧,让我们学会哲理地思考。
具体表达在细节上的要求,就是:要有一点理性的色彩,有一点情感的抒发,有一点语言的特色。其实这三点是糅合在一起的,是融合在一起的。
在形式上,有的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,比如说课文《紫藤萝瀑布》,作者直接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: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。
还有一种是抒情议论式的,比如说《散步》的结尾:好像我背上的和她背上的加起来,就是整个世界。
还有寓意点破式。
还有升华哲理式,如课文《故乡》的结尾。
下面请同学们以“ 走进我的青春”为题,进行作文构思。我们这节课没有时间写了。但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活动,就是想一想横线上该填什么,然后把构思中的情感倾向想一下,有什么样的事,有什么样的经过,然后升华出一点什么,以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感悟。我很想听一下你们表达感悟的那一句话。
好,想吧——
(生思考。)
生1:我的题目是“风雨走进我的青春”。我的结尾是:青春幻化如歌的生命,是你给我的恩赐!
师:青春幻化如歌的生命,是你给我的恩赐!那就是风雨给我的生命了!对不对?——差不多吧?因为你的标题是“风雨走进我的青春”。
生1:先写童年的无忧无虑,这里的风雨就是“磨难”的意思嘛!童年可能没有什么磨难,但是等到长大了、成长了,成长不是需要磨难吗?磨难帮助我成长,所以我说青春幻化如歌的生命,这种美妙的生命,是苦难给我的!